🌎百佛殿 / 学佛释疑 / 列表 / 定力不够时,如何与烦恼重的人相处
佛教网

定力不够时,如何与烦恼重的人相处

文 / 慧律法师 2024年4月10日
  问:自身定力不够时,如何与烦恼很重的人相处?
  答:这个很难。你定力不够,对方烦恼又很重,现在就是用观照的,你转换过来想:我很幸运,烦恼没有他那么重。然后宽恕他,原谅他,因为他还是众生,如果他今天是佛菩萨,当然就没有这些烦恼了。如果你今天觉得自己的定力还不够,你可以远离这种人,那么就远离,因为你会跟着起烦恼。
  但如果说这个人是你最亲的人,就生活在你的四周围,那么你就必须观想:他是我无量劫来的善知识,转烦恼成菩提就在这个时刻,他是我的老师,他示现这个烦恼相,来磨练我的道业,我感恩他,要转换你的念头。再来,如果实在是对方太烦恼,太无知,一天到晚找你麻烦,跟你过意不去,你又没有能力改变他,那么,还有一招,就是念观世音菩萨,求观世音菩萨改变他;每天诵《普门品》,念观世音菩萨圣号,回向给他,求佛改变他。这样,你的烦恼就会慢慢的减少。
  谢谢你看完 慧律法师 的文字!
打赏
上一条 自我意识太强的人,要离开娑婆世界很难的 下一条 自己不相信自己,怎么了生死
延伸阅读 外境是怎么跑到内心来伤害你呢 要忍辱,首先你要对你内心的相状有所了解。相状是很重要的一个传…你要会事入理,否则变成无益的苦行 基本上,坛场每一个供品都有它的表法,有那个道理在事相当中…修行的大忌,就是所缘境换来换去 我们讲一个山羊的故事,诸位体会一下。说有一只山羊,这只山羊…厌离娑婆和厌世嫉俗是一回事吗 问:顶礼法师。厌离娑婆的厌和厌世嫉俗的厌是一回事吗? 答:这…学佛的目的在于解脱自在 学佛的目的,在于解脱、自在。而不少人,学佛之后,处处受束缚,处处左…福业与波罗密有什么差别 问:请问尊者,什么是福业?什么是波罗密?它们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别? …修止的方法 简单地说呢,不管你今天是持大悲咒或者是念佛或者是念观世音菩萨,所谓的止就是你面…

© 2018-2026 Baifodian.Com 百佛殿
👈
返回
🌎
佛教网
🔎
搜索
🚥
导航
🔐
登陆
💳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