🌎百佛殿 / 学佛释疑 / 列表 / 道无可修,法无可问,起心动念,即乖法体
佛教网

道无可修,法无可问,起心动念,即乖法体

文 / 体光老和尚 2023年7月6日
  禅堂就是要见性,见性就是观心,能观心即是上定,若不观心,法无来处。如何能见性呢?
  道无可修,法无可问,起心动念,即乖法体。禅堂里有人念那个念佛是谁,那你不如直接念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他是一个圣号啊。
  直接见性,那不是念,那是由于古代念佛的人多了,回光返照念佛的是谁,当下见性,不是光念念佛是谁那几个字。
  我们用功,禅堂里有两个方法,一个是看念佛是谁,一个是参念佛是谁,这个是云居山大慧宗杲禅师提出来的,他就在那里做方丈,他是念阿弥陀佛、观音菩萨开了悟,见了理,他提出来念佛是谁。
  虚云老和尚多少年都是叫看念佛是谁,看话头也就是观心,观心无念。你观这个念佛是谁,静观来处,不要用劲,那不是用劲的事,你去劳动要用劲,这看话头你不要用劲呐!
  我们不是气功,越轻越好,越细越好,只要你这个话头使它在。
  谢谢你看完 体光老和尚 的文字!
打赏
上一条 功夫来时有两个岔路 下一条 我执和法执带来的障碍
延伸阅读 外境是怎么跑到内心来伤害你呢 要忍辱,首先你要对你内心的相状有所了解。相状是很重要的一个传…你要会事入理,否则变成无益的苦行 基本上,坛场每一个供品都有它的表法,有那个道理在事相当中…修行的大忌,就是所缘境换来换去 我们讲一个山羊的故事,诸位体会一下。说有一只山羊,这只山羊…厌离娑婆和厌世嫉俗是一回事吗 问:顶礼法师。厌离娑婆的厌和厌世嫉俗的厌是一回事吗? 答:这…学佛的目的在于解脱自在 学佛的目的,在于解脱、自在。而不少人,学佛之后,处处受束缚,处处左…福业与波罗密有什么差别 问:请问尊者,什么是福业?什么是波罗密?它们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别? …修止的方法 简单地说呢,不管你今天是持大悲咒或者是念佛或者是念观世音菩萨,所谓的止就是你面…

© 2018-2026 Baifodian.Com 百佛殿
👈
返回
🌎
佛教网
🔎
搜索
🚥
导航
🔐
登陆
💳
注册